論壇感想2─你把太極拳放在什麼樣的層次論壇裡有一兩份文章談到我用克勞塞維次的「戰爭論」概念來論述太極拳的推手,覺的我有點小題大作,或是覺的沒什麼大關係,兩者類比相差太大,這一點我個人的看法是這個可能是層次的差別;前些日子一位師弟或者是因為我的推薦,或者是他酒店經紀福至心靈,他找了「孫子兵法」的書來看,他看了孫子兵法後的感想是,這「孫子」應該是一位太極拳高手,因為裡面的用詞遣字都是一個太極拳高手的應戰心法;這位師弟的想法我在很久前就有了;近年來「孫子兵法」成為一門顯學,大陸軍方甚至有個「孫子兵法」研討會,每年召開一次酒店工作,這個研討會連美國智庫人士都趨之若鶩,發表的論文多數都十分可觀,之前好像大陸軍方也有人將太極拳及外家拳的概念與孫子兵法做對應呼應,有些水準甚高,有心的人可以在網路上找看看;孫子兵法之所以被各方推崇,是因為孫子兵法的廣大性,它可以適用在任何對抗的情況,而克氏酒店打工的「戰爭論」是克氏本身長期研究和觀察國家戰略、外交往來軍事戰爭作戰等對抗模式的心得,與孫子兵法是有異曲同功之妙,在這裡我們不討論孫子與克氏兩者著作內容的高低,我們主要引用孫子和克氏的著作理念來驗證太極拳的推手與技擊;太極拳的推手也是屬於一種對抗的模式,打架酒店兼職技擊也都是屬於對抗的情況;以比喻來說,一個國家可以比擬成一個人,而孫子與克氏的理論適用於國家發展,相對的它也可以適用於一個人的事業或人生發展,國家生存發展戰場跟人生發展戰場是都有困難性與限制性的,如何在你的每次困難的對抗中獲得你的成功,這種概念與思維,我們長灘島可以相對印證在推手的對抗中如何取得你的「不敗」這是我們引用孫子與克氏著作的概念;這樣如此解說希望可以說明為何我們會引用克氏或孫子的概念來解釋說明我們的太極拳展現的狀況跟運用,另外前人一些著作如拳經拳論的思維如果合併克氏、孫子的說法可以更讓「太極拳迷思」更清吳哥窟晰;大概解說到此,其他如果還有人質疑我們引用作戰概念來說明,我們可以再說明再討論,希望可以形成一種學說思維。其次,我的觀察一般人把太極拳的層次放基本的技擊方面,這一點在軍事觀點來看,放在這個層次上的人基本是把太極拳的技擊當成一種戰技,只是一種武器或者技術,帛琉如此簡單而已,而如果以這個角度來處理太極拳,那真是太小看了太極拳,在軍事上要求作戰基本技術純熟精良是最基本的,但作戰時不是只有基本戰技精良純熟就可以打勝仗的,戰場狀況的勝利取決於多個方面,這些不需要我贅述,在克氏與孫子兵法裡都有;而我們在推手或技擊時追求勝當鋪利這一點跟作戰是相同的,運用克氏或孫子的概念對我們本身進行修煉或稱訓練,進而獲得勝利,這便是我們將太極拳提升到一個戰略的層次,而那些只把太極拳推手或技擊當成一個戰鬥技術來練習,那只是把太極拳放在戰技的層次,如果你站在戰技層次看克氏或孫子兵法的話,那這兩本書貸款對你真是太大的負擔了,無怪有人乎會認為太極拳引用克氏與孫子的理念是「有這麼嚴重嗎?」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如果是你,你會把太極拳放在什麼層次?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借錢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b80vbdf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